中心赴福建开展木薯产业经济调研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299

   为了解福建地区木薯产业发展的状况,在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规划的指导下,20181221日至1222,中心与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三明综合试验站组成调研团队,赴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永东区和三明市大田县开展木薯产业经济调研。

21日上午,调研团队首先来到上杭县农业局调研,就上杭县包括木薯产业在内的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及乡村振兴方面的有关问题与农业局部分领导进行座谈交流。随后,调研团队赶赴永定区金砂乡人民政府与当地二十多位木薯种植户、木薯收购商、木薯加工企业负责人座谈,深入交流和探讨永定地区木薯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的主要问题。


1 上杭县农业局座谈会现场


2 永定区金砂乡人民政府座谈会现场


下午,调研团队实地调研金砂乡的木薯种植户和木薯加工企业。在金砂乡卓坑村,调研团队现场参观木薯种植户的木薯淀粉加工工艺并向农户了解木薯种植的成本收益及当地的木薯种植情况。在永兴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调研团队与该公司负责人座谈交流了木薯食品的开发、加工和销售情况。期间,调研团队还品尝了该公司生产的永定芋子包,加深了对客家木薯传统小吃文化的了解。


3 调研团队与木薯种植户交流木薯种植和加工情况


4 谭砚文教授与周高山站长在木薯种植地交流


5 调研团队与永兴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座谈交流


 22日下午,调研团队来到三明市大田县调研,在三明综合试验站的木薯实验基地了解了木薯品种试验及种茎越冬保存技术情况。在三明市瑞雪智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调研团队与公司负责人柯昌凯总经理及木薯专业合作社杨社长开展座谈,就近年来大田县木薯种植和加工情况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和探讨。


6 调研团队在三明综合试验站合影留念


7 调研团队在瑞雪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座谈交流现场


(文/图 李丛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