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来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线报告——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打造大湾区“茶罐子”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94

   河源市紫金县全年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境内高山连绵,是高品质茶叶生长的黄金宝地。2018年,紫金茶叶产业园成为第一批15个省级现代产业园之一。当年9月14日,紫金县政府与华南农业大学签订共建茶叶产业园合作协议,后者按照“一园一策,分片包干”的工作思路,组建专家服务团队,指导茶园种植。

  如今,紫金省级茶叶产业园种植面积约3.05万亩,2018年产量1950吨,一二三产业融合产值达5.43亿元。紫金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田辉介绍,紫金将以紫城镇为核心区,打造紫金客茶谷、黄花庄园、且珍壹佰生态园等八个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园,推动农业产业园的现代化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茶罐子”。

   培育微生物种群提升土壤肥力

  斗记茶园位于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是紫金省级茶叶产业园的主要园区之一。走进茶园,空气里满是泥土的自然芬芳,闻不到丁点农药化肥的味道。

  茶园内,几个戴着草帽的年轻人正弓着腰,用取土采样器采集茶园内土壤,用铅笔一一标记后,装入统一的样品袋中。这几位年轻人不是茶农,而是来自华南农业大学的技术研究员,他们正在进行土壤采样分析,用于改善茶园微生物种群,培育优势固氮微生物种群数量,此外,还通过改善土壤表层小气候,帮助茶园保持土壤温度、湿度,增加土壤含氮营养。

  “采用微生物改良土壤肥力后,茶树简直成了我们的摇钱树!”斗记茶叶总经理陈涛介绍,今年的茶树采了一茬,过两天又长出一茬,产量比去年提升了近一倍,品质却没有下降。

  紫金县人民政府与华南农业大学签订共建茶叶产业园合作协议后,斗记茶园开始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今年年初,茶园聘请大学研究员做技术指导,每周到茶园查看土壤情况,指导茶树种植。半年下来,最明显的成效便是通过改善茶园微生物种群,改善土壤表层小气候,提升了茶园内土壤肥力,使茶园产量翻了近一番。

    坚持有机种植人工除虫除草

  紫金县紫城镇的新庄村三丫塘,是紫金县金山茶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十多名村民正忙着为茶树除草除虫。

  紫金县金山茶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建斌介绍,紫金茶有两大特点,第一是绿,因紫金地理、气候条件极适合茶树生长;第二便是香,紫金茶含有一股天然的蜜香,这股蜜香源自于一种昆虫——小绿叶蝉。被小绿叶蝉咬过的茶树,自愈时会分泌一种特殊物质,这种茶叶经特殊工艺精心炮制后,便会带有蜜香。茶园为“引蝉入室”,通常采用有机种植方式,因此,紫金蝉茶也是国际公认的无公害放心茶。

  “一杯无公害放心茶不是那么易得的。”李建斌说,从种植、成长、采摘到加工,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疏漏。眼看着气温逐渐升高,下个月金山茶园将迎来病虫害的高峰期,因为不能使用农药,茶园即将迎来一场除草除虫的“硬战”。

  李建斌介绍,金山茶园建立之初就希望打造高品质的天然蜜香蝉茶,实施有机化种植方式,如今,金山茶园已经成为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

   茶园升级变休闲观光游乐园

  除了提升茶叶产量与品质,产业延伸也是紫金茶叶产业园发展的重要方向。紫金县茶叶产业园成功入选广东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后,明确了产业园茶旅融合发展的定位,即以茶带旅以旅促茶,依托河源紫金优质生态环境与客家文化,打造广东高山名优茶叶生产示范区和客家茶文化旅游品牌。

  紫城镇蓝坑村被选中成为紫龙农业开发示范园,用于发展“紫金客茶谷”茶旅综合体项目,该项目三期投资预计超10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茶5000吨、年接待游客能力100万人次。

  “茶旅融合”理念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致富机遇,以蓝坑村村民巫运来为例,客茶谷项目开建后,他家的几十亩林每年可得租金约1000元;,巫运来和老伴在茶园工作平均每个月可以拿到约4000元工资,一年下来收入可超4万元。和巫运来一样在“紫金客茶谷”工作的村民还有70多人,他们从事铺设道路、修筑排水渠、锄草等工作,每天可得工资约150元。

  村民还能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客茶谷合作,客茶谷项目负责提供优质茶种、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目前,已有多位村民向客茶谷提出合作意向;村里的贫困户还可以入股的形式参与分红。如蓝坑村的贫困户王少和一家6口,就以48000元入股了“紫金客茶谷”项目公司广州市斗记茶业,每年可得分红约5000元。此外,扶贫工作队与贫困户协商后,将省财政下拨“以奖代补”资金408000元作为入股基本金参股该公司茶叶种植项目,每年分红按股金的11%返给贫困户448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