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成功召开“调查问卷设计与调研工作开展”主题学习交流会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121


7月10日下午,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简称中心)在中心会议室召开了“调查问卷设计与调研工作开展”主题学习交流会。资源环境学院的秦钟副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常务副主任吕建秋研究员主持。


交流会上,吕建秋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参加此次会议的研究生个人基本情况和研究方向;秦钟副教授就如何制作调查问卷进行了讲解,并对设计、收集、标记和整理问卷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最后针对在会研究生的问卷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与探讨。秦钟副教授指出,问卷格式要规范化、具有导向性,语言要确切,尽量避免模糊不清的问法和回答。而在问卷设计与统计方法方面,需要认真细化每一个条目,包括问题的问法和选项、拟采用的统计方法以及问卷在未来论文中起到的角色,避免问卷调查出现问题没有价值、选项没有区分度、选项分类不科学等通病。秦钟副教授清晰简洁的讲解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了问卷调查的相关内容,为之后的问卷调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通过本次的交流学习,学生们收获颇丰,不仅认识了课题问卷设计的不足,也进一步明确了改进的地方。中心常务副主任吕建秋在做最后总结发言时指出,本次会议旨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中心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学习,让研究生们在科研实践中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文/图 李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