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赴清远英德市连樟村开展农村宅基地普查调研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164

调研组与连樟村委成员座谈

  调研组与驻镇帮镇扶村干部、镇村领导干部等座谈

2022年8月15日-8月25日,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的调研团队在中心常务副主任吕建秋研究员的带领下,一行17人来到清远英德市连樟村开展了为期10天的农村宅基地普查,并就驻镇帮镇扶村、城乡融合发展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走访调研。

调研组成员入户访谈

调研组成员入户访谈

期间,调研组深入连江镇,与驻镇帮镇扶村干部、镇村领导干部进行了多次座谈。随后在连樟村各村民小组长的带领下,对甜塘、马下和周洞等17个村民小组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了村民宅基地空间位置、房屋利用状况、房屋状态、宅基地闲置利用困境以及连樟村关于农户宅基地使用权、继承权实现的现实情况和存在的法律问题,并采访了当地村民对乡村发展的看法。

调研组成员入户访谈

调研组成员入户访谈

调研组成员入户访谈


从调研中了解到,为了扎实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连樟村结合村的实际情况在人房地一体化、村庄规划、农户宅基地资格权认定等方面均做了大量工作。在实地走访中,队员们更是直观感受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在连樟村落地生根。 

调研组成员入户访谈

连樟村宅基地普查总结汇报暨驻镇帮扶村工作队座谈会

8月25日,调研团队分组总结、汇报了此次连樟村宅基地普查情况,并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行了深入探讨。调研队员表示,此次普查不仅能了解到连樟村产业结构、党建工作、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更能感受到村庄发展蒸蒸日上,村民民风淳朴,使我们对连樟村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团队接下来将总结调研成果,讲好连樟故事,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调研组全体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