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吕建秋研究员被聘为《乡村振兴大擂台》专家评审团成员 助力讲好乡村故事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67



           2022年9月17日播出的《乡村振兴打擂台》 吕建秋研究员作为《乡村振兴大擂台》专家评委参与了节目录制


 为推动广东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撑,构建全过程、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大宣传”格局,由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全国首档乡村振兴主题综艺《乡村振兴大擂台》节目,将乡村振兴搬上荧幕,打出“主题综艺+直播带货+新闻联动+深度专题报道+短视频”的重磅组合拳。这档“乡村擂台真人秀演播厅观察”电视问政类主题综艺节目,自2020年6月第一届推出以来便受到广泛关注。我校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吕建秋研究员被《乡村振兴大擂台》节目聘为专家评审团成员,自节目开播以来,已连续13期作为该节目的专家评审团成员参与了节目录制。与此同时,吕建秋研究员还被由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频道合作开办的《乡村振兴记事》栏目聘为专家顾问。

《乡村振兴大擂台》节目自开播以来,到第一届、第二届节目做完后,其全网阅读人次超过80亿,成为广东省甚至全国最瞩目的“三农”赛事,其传播力和影响力还在不断扩大;第二届的全网阅读人次超过60亿,13期节目的平均收视份额在广东省同时段领跑,远超各大卫视热门综艺节目;第三届《乡村振兴大擂台》于2022年8 月正式上线,以“乡村振兴,示范‘带’动”为主题,以“全面振兴、全域推进、全体受益、全社会发动、全要素投入”为主要内容,该节目仅录制到第3期,全网阅读人次就已突破了10亿。

《乡村振兴大擂台》不仅是全方位展示广东省乡村振兴成果的重要品牌工程,也成为了广东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性活动之一。该节目突破传统,以赛促建,讲好广东乡村振兴故事。该节目面向广大乡村,以第一视角下乡走访的方式,呈现乡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农房管控风貌提升”“产业发展”五方面建设成果;通过与当地代言人、村书记、村民代表的互动,呈现乡村振兴的新风貌;通过多种综艺形式,邀请市委书记、县委书记、镇委书记上台“打擂比武”,进一步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使命,以赛促建,以比促考,以考促干,实干争先,助推乡村振兴,收到了显著的示范效应。(文/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