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Guangdong Center for Rural Policy Studies,简称GCRPS)是在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提议下,于2005年1月成立的专门从事“三农”问题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制定“三农”政策和省人大制定涉农法律法规提供决策咨询的科研机构。

 中心致力于通过专项及中长期跟踪调研,深入探索我国农业农村转型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截至2017年,中心先后承接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国家部委,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级地方政府的委托课题1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16部。有关科研成果曾获得广东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批示,多项成果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

 “十四五”期间,中心将进一步联合省内外“三农”科研力量,在“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农村综合改革、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农产品质量管理、农村集体经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房管控与风貌提升、乡村文化与社会治理、巩固扶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等方面组织开展研究。

 中心建立了跨学科、高效率的研究团队,秉承“服务三农”的宗旨,长期扎根农村基层,持续关注农业农村发展动态,以国际研究视野、多学科研究方法,努力探索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