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中心常务副主任吕建秋研究员受邀作专题辅导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9-01浏览次数:10

  来源:珠江时报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网


     7月28日,南海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推进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区委书记顾耀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吕建秋受邀作专题辅导。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南海一直承担着全国土地改革试验田的角色,在城乡融合发展、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拥有良好的基础。吕建秋建议,进一步提升南海模式,在好的经验上发出南海声音,在区域融合发展探索上提供南海方案。同时,充分发挥高校智库和人才的聚集地作用,引进更多智力,激活创新动力;加快建设教育强区,引育创新人才;壮大集体经济,推进综合改革,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南海力量。

     近年来,南海区依托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仍然面临着土地利用碎片化、村社“权责倒挂”等系列束缚发展的问题障碍。“省委实施‘百千万工程’,为我们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顾耀辉表示,南海要把省实验区建设与落实“百千万工程”一体谋划、同步推进,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要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促,建好用好“七湖三湾一站一园”重点平台,打造成为城乡融合的主战场,区域协调发展的主引擎。大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深入推进“种业+”计划,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做好水产、花卉、预制菜等特色农产品文章。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建设一批“精品四小园”“美丽庭院”,全面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化区内精准帮扶,打好“农业+文旅”组合拳,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改革,鼓励集体经济公司化运作、多元化发展,全面消除发展相对薄弱村(社区)。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顾耀辉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镇村两级党组织要细化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清单,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党管“三农”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建设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村社两级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党员干部引领动员能力,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健全乡村振兴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强化科技、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努力推动南海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书写全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