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个农村政策研究固定观察基地——广州增城塘口村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7-02-24浏览次数:239

       2017年2月23日,中心副主任谭砚文教授、助理研究员陈志国博士、研究助理梁桂超、罗观长以及中山大学周华博士等一行5人赴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塘口村出席农村政策研究固定观察基地授牌仪式,塘口村成为中心首个固定观察基地。

 

 

     塘口村位于广州增城县石滩镇东北部,初溪水利枢纽附近,西临增江河,东邻荔三公路,北至初溪村,南邻广惠高速,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全村占地面积约为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1700人。塘口村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种粮食,蔬菜和鱼塘养殖是村的主要经济生产活动。其中粮食种植面积约500亩,蔬菜种植面积约为500亩,鱼塘养殖的面积也约为500亩。鱼塘租金是村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每年的租金约为100万。塘口村还利用增江河冲积形成的一块约100多亩的土地种植荔枝和龙眼,形成一片独具特色的荔枝龙眼林。利用濒临河边的优势,塘口村大力发展生态农家乐,在初溪水利枢纽旁,建起了远近驰名的河鲜酒店。
    在授牌仪式上,谭砚文副主任表示中心将加强与塘口村的紧密沟通和信息共享,全力支持塘口村经济及各项事业的发展,并且希望塘口村固定观察基地能够成为中心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三农”决策咨询信息数据采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