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费用、组织成本与工商资本进入农业的组织形式选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23

       摘要:基于广东、云南和湖北的企业问卷调查数据,利用Ordered Logit Model分析交易费用和组织成本对工商资本组织形式选择的影响。从衡量交易费用的三个维度来看,资产专用性投资越大,工商资本越倾向于选择“公司农场”组织形式;公司和农户之间多次重复博弈, 投资人的社会资本有利于促进两者的交易,同时降低不同组织形式的交易费用;不确定性对工商资本组织形式选择的影响不显著。从组织成本来看,工商资本投资农业的规模效应递增,未显著增加组织成本;生产高质量农产品受技术制约,然而技术进步带来的效应大于提高监督水平导致的组织成本增幅,由此工商资本倾向于选择“公司农场”组织形式。此外,外部环境也影响工商资本的组织形式选择。

 

                                                 作者:石敏,李大胜,谭砚文

(注:本文发表于农村经济2017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