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寮采村治创新“村民理事会”之范例分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161

        摘要:广州白云区寮采村重视基层民主参与机制创新建设, 围绕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趋势, 以构建能融合现代法治理念和传统德治观念, 兼顾夯实国家治理基础和实现村社有效自治的双重需求的科学治理机制为目标;在传统的村社治理基本架构“村两委”及集体经济组织之外, 培育和发展村民理事会, 至少具有两大现实功能:一是让各方面群众代表有机会参与协商本村重大公共事务;二是有助于拓展群众参与民主监督村“两委”的渠道和方式。寮采村实践表明村民理事会促使原以村“两委”主体转变为多元主体协同共治, 构建相互协调配合、相互监督制约的新型村社治理体系和联动沟通机制, 充分调动各基层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畅通农民诉求渠道, 妥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是加强村社治理的有效举措。

 

                                                                                                       作者:王权典,杜金沛,李建

(注:本文发表于南方农村2018年第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