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调研团赴云南调研木薯产业经济发展情况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1-16浏览次数:209

    201916日至11日,中心与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保山综合试验站组成调研团队赴云南开展木薯产业经济调研。

16日,调研团队首先来到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位于保山潞江坝的木薯试验示范基地参观和学习辣木、木薯的品种试验情况。随后,中心与保山综合试验站进行座谈,谭砚文教授和刘光华站长交流和探讨了近年来云南木薯产业的发展状况及重点发展方向。期间,双方还共同对此次调研的行程进行了安排。


调研团队参观辣木和木薯试验示范基地


中心部分老师与保山综合试验站座谈会现场


17日,调研团队来到保山市腾冲市恒益东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该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探讨高原木薯饲养肉牛的可行性及木薯在休闲观光农业领域的开发方式等。随后,调研团队参观了该公司3万亩海拔2000米的草场和肉牛饲养基地。


3 调研团队在恒益东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座谈交流


18日开始,调研团队赶赴云南省木薯主产区红河州并重点对金平县、元阳县、河口县三地的木薯加工企业,包括金平坤和淀粉开发有限公司、云南红泰淀粉有限责任公司、申亚生物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及河口县科维生物产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在向企业了解当地木薯种植状况的同时,主要就企业原料采购、木薯淀粉(酒精)加工工艺、市场销售等情况与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4 调研团队在坤和淀粉开发有限公司调研


5 调研团队在红泰淀粉有限责任公司与木薯种植农户交流


6 调研团队参观申亚生物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车间控制室


7 调研团队在科维生物产业有限公司调研


 此次调研,调研团队克服山高路远、山路滑坡等艰难险阻,行程超过1800公里,初步摸清了云南木薯产业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为国家木薯产业经济发展研究奠定了基础。



(文/图 李丛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