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525

南方网连樟村委的政务服务一体机。南方网记者 郭昊奇 摄

  南方网讯(记者/郭昊奇)9月17日,“壮丽70年·粤来粤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采访团队走进清远,探索这座城市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构建联农带农利益结盟机制,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发展脉络。

  拼图: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南方网记者 郭昊奇 摄

  夯实基层党建短板变成“潜力板”

  英德市连江口镇的连樟村属于省定相对贫困村。曾经的基层党支部“软弱涣散”,基层党员服务群众意识不强,先锋模范作用难以充分发挥。近年来,连樟村党总支部提前谋划、选优配强了村“两委”班子,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 探索出一条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让群众家门口就业“离土不离乡,进厂不离家”的乡村振兴模式。

  拼图:灵芝公园(仙草公园)和扶贫车间内部。南方网记者 郭昊奇 摄

  连樟村利用已停办的连樟村小学闲置校舍开设扶贫车间玩具装配加工点;投资3000万元,建设规划1000多亩面积的扶贫开发项目灵芝公园(仙草公园);辐射带动下太镇和黎溪镇建设果菜茶产业园,并将其打造成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产业发展,不断探索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构建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村民陆奕和接受记者采访。南方网记者 郭昊奇 摄

  村民陆奕和2016年被识别为精准扶贫贫困户,父亲年迈,妻子因病致残,三个孩子尚在上学,作为唯一的劳动力因家中大小事务牵扯不能外出打工,只得在村里种几亩田,再靠亲戚的帮助和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后来在低收入住房改造和帮扶单位的帮助后,解决了住房问题。村委还安排陆奕和参加各类培训,帮助陆奕和承包种植麻竹笋。“过去的日子太辛苦了,以前不常笑的。现在村里生活好了,也能多笑笑了。”他说。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南方网记者 郭昊奇 摄

  打造职教示范基地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清远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瞄准珠三角地区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缺口,抓住机遇,扩大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建设广东省省级职业技术教育示范基地。

  据了解,按照基地的总体规划,到2020年建成以本科院校为引领,高职院校为主体,在校生规模10—12万人的省级职教基地,每年为珠三角地区和全省培养输送约4万名高技能人才,提供20万个培训岗位,并以省级职教基地为龙头,带动珠三角九市建立市级职教基地,形成“1+9”的南方职教高地。目前,除了已建成的清远市第一中学、清远市工贸职业技术学校、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和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6所院校,首期工程还引入了5所省属公办高职院校,分别是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财贸职业学院(筹),今年10月份将迎接首批学生开学入驻。

  广东省省级职业技术教育示范基地的建设,将助力清远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快区域协调发展,疏解广州非省会功能,落实精准扶贫战略,推动新型城市化建设,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