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老师赴希腊出席国际科学史会议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162

2019912-15日,应国际科学史学会邀请,中心老师陈志国博士出席在希腊雅典召开的第一届国际科学史会议。来自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韩国、日本、中国以及希腊等全球20多个国家的200多位学者出席了此次盛会。

912上午,会议举行了盛大的开幕仪式,国际科学史学会会长谢尔盖·德米多夫(Sergei Demidov)主持会议,雅典大学历史系主任、教授科斯塔斯·加夫罗格鲁(Kostas Gavroglou)致词。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罗伯特·哈雷(Robert Halleux)教授做了题为《科学史和人类史:近代著名科学史专家乔治·萨顿之梦》的主旨报告。


 

会议开幕式


912日下午至15日上午,与会人员根据研究内容分为欧亚大陆诸国的天文学的关系与比较、中国与西方的金属加工技术史研究、医学与生物学史、科学技术史方法论、数学与天文学史;伊斯兰科学向地中海的传播、全球农业的扩散史等18个专题进行分组讨论。14日上午,中心陈志国博士就《农业文化遗产视野下的增城荔枝资源的开发、保护与发展》进行汇报,与来自不同国家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陈志国博士做报告


       915日上午,会议举行闭幕式与颁奖仪式,中国科技史学会原会长刘钝《五级佛塔的跨文化研究》获科瓦雷奖科琳娜·盖拉(Corinna  Guerra)和奥雷·刘易斯(Orly Lewis)分别因她们各自的专著《Lavoisier e Parthenope. Contributo ad una storia della chimica del regno di Napoli 》和《Praxagoras of Kos on Arteries, Pulse and Pneuma》而获得国际科学史研究院授予的青年史学家奖。


915日下午,会议结束后,国际科学史学会统一安排与会学者参观考察希腊波塞冬海神庙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