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农行深耕“三农” 助乡村振兴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34

  服务“三农”是农行的永恒主题,多年来,农行惠州分行在“三农”领域的耕耘与实践中摸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普惠金融“农行模式”,立足“三农”,深耕“三农”,推动乡村振兴。

  在惠州市汝湖镇大良村,一片林地上种植了近万亩桉树,它属于惠州隆瀚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隆瀚公司”)。该公司是一家种植短周期桉树速生丰产林的民营企业,专业从事速生丰产林种植、木材加工和销售。现为惠州市林板产业示范性龙头企业之一,被授予惠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等荣誉。

  这些荣誉的背后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持。由于种植林木维护成本高、投资大、回报周期长,在创业初期,林地没有产值,资金短缺一度成为隆瀚公司发展的“拦路虎”。2010年,该公司从农行客户经理处得知,公司能申请“三农”金融普惠产品的贷款。在惠州农行的创新模式下,由该行牵头与惠州市有关部门进行政策协调工作,最终实现农行惠州惠城支行首笔林业贷款的发放。

  拿到贷款后,隆瀚公司开始扩大经营范围,延长产业链,从一开始只是原木销售,到如今已在惠州建有两家板厂和6个种植基地,开发营建丰产林5万多亩,年产值达7000万元以上,走上了集约化、高效现代林业产业化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

  农行惠州惠城支行一位客户经理介绍,隆瀚公司自2010年6月与该行建立信贷合作关系后,用信余额在2014年底达到峰值5970万元,截至2019年8月26日用信余额为3300万元。自2010年起,该行9年间累计向隆瀚公司投放贷款总额约3亿元。

  和隆瀚公司类似,越来越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享受到农行红利。惠州农行始终坚持面向“三农”的战略定位,履行服务“三农”的使命,结合惠州城乡经济统筹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政策的实施,在“三农”服务领域不断创新,通过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对客户征信、生产经营以及金融资产等数据分析,实现企业贷款的快捷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