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确保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84

   12月7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清远市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交流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部署扫尾收官和起步各项工作。省委常委叶贞琴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目前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已到攻下最后堡垒、巩固质量、有序退出的决战决胜阶段,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一鼓作气,坚决攻克贫困最后堡垒,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确保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切实加强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围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全面排查梳理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落实情况,切实压实责任,强化脱贫攻坚政治保证,聚焦重点难点关键点,推动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效衔接,夯实全面收官基础。要聚焦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推动扶贫工作从主要解决收入贫困向统筹解决支出型贫困、能力贫困转变,从单独依靠“三农”资源向统筹城乡资源共同推进扶贫开发转变,从主要依靠政府推动向构建政府、社会、自身相结合的新型减贫治理格局转变,认真做好后脱贫时代的扶贫起步工作。

   会前,与会代表参观了英德市连樟村,共同见证广清农业众创空间“广东省消费扶贫创业创新基地(清远)”揭牌仪式。会上,广州、深圳、湛江、英德、南雄及建行广东省分行和碧桂园集团分别作交流发言,省扶贫办和太平洋财险广东分公司举行了贫困人口民生综合保险捐赠暨签约仪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连樟村讲的一句话“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雕刻在村里一块巨石上。


清远英德连樟村:扶贫产业项目有序推进

  走进清远英德连江口镇连樟村,连片的蔬菜基地上尽是农户忙碌的身影,扶贫车间玩具装配加工点内一派繁忙景象,村道沿途、农家庭院内的特产销售摊位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樱桃番茄、草莓、哈密瓜、贝贝南瓜、美月西瓜等新鲜优质瓜果在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以下简称“示范园”)采摘落地,个个鲜甜味美。作为2019年广东省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英德市连樟村果菜茶产业园的核心部分,示范园占地74亩,集农产品生产示范、新品种试验推广、采摘体验及旅游观光于一体,是当地重点农业产业扶贫项目。

  据了解,连樟村是广东省新时期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村。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连樟村视察后,英德市以连樟村为重点,围绕打造“三个示范片区”(全国加强基层党建示范片区、全国推进精准扶贫示范片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实现“五个振兴”和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这三个目标,大力实施“1+1+5”工程,即党建引领+改革主线+五条路径,五条路径即: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财产权益同权化、乡村产业发展多元化。

  目前,连樟村果菜茶省级农业产业园各项产业项目有序推进,道路、供水、供电、连樟客厅、乡村振兴学院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通讯、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明显提升。2018年,连樟村获“中国最美村镇2018乡风文明奖”荣誉称号。2019年,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251元。

广清农业众创空间:两地携手共推消费扶贫

  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之际,广清农业众创空间“广东省消费扶贫创业创新基地(清远)”正式揭牌,标志着广州、清远两地共推消费扶贫迈上新台阶。

  据悉,广清农业众创空间是广清共建、以农业为主题、提供实体工作空间与虚拟网络空间融合互动服务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平台通过集聚农业龙头企业和孵化器、农技、科研机构、电商、广告设计、文创、金融、物流、冷链、合作社、农业大户、涉农旅游企业等各领域优势企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生态,促进企业间深度合作、协同创新,推动清远农业发展。

  目前,广清农业众创空间已初步建成农村综合服务站-初级分拣中心-区域仓储中心-前端门店的产供销体系:展示营销中心已进驻21家企业,与509家服务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已在广州建设清远农业公共品牌“清远农家”门店6家,与连锁商超合作建立“清远农家”品牌专区70个;已签约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站共118家;清远市农产品走进广州市财政局、花都区委等机关食堂及广州胜佳、唯品会、善待家、黔货、花都供销农联、本来生活等多个平台,形成“福利消费”“机关食堂”“社区生鲜”“社区销售+即时体验+贫困户/村展销”为一体的新“扶贫消费直通车”模式。截至2019年9月,实现清远鸡(清远盐焗鸡)、阳山七拱米、石潭黄豆腐竹、清远优质干货等200种贫困户农产品上架销售,累计成交金额209万元,惠及贫困户815户,并于9月23日签订精准合同订单2000万元,计划在2020年春节前完成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