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资本、投资为驱动 推动广东渔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1-04浏览次数:34

   

    近日,首届广东渔业种业博览会在广州南沙区开幕,展会聚焦渔业种业创新发展,打造广东水产种业发展智库,全方位展示粤港澳大湾区渔业科技合作融创成果及多维交易模式。举办首届渔业种业博览会是我省深化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渔业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广东将以为契机,加快发展规模渔业、科技渔业、品牌渔业,推动渔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由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的广东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应邀参会。作为全国首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和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农业基金自2017年底组建以来,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围绕促进现代渔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以资本、投资为驱动,通过联合龙头企业发起设立子基金、直接投资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大对渔业产业的投资力度,缓解广东渔业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金融资本支持不足等难题,为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渔区乡村振兴提供了资本支撑并作出了积极探索。截至目前,农业基金及各子基金合计完成签约认缴总规模近130亿元,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募集近90亿元。

  联合产业龙头,设立渔业投资基金

  农业基金联合恒健控股公司旗下广东粤澳合作发展基金、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发起设立了恒聚昌农业基金,为海大集团位于广东的畜禽、水产饲料及养殖板块的新建项目提供持续、有效的资金支持。作为全国最大的水产种苗企业及广东本土企业,海大集团凭借海兴农、百容两大水产种苗名牌,打造了全球水产种业王国。过去10年,全国认定的10个水产新品种中,海大集团就占据了4个。2019年,海大集团的水产种苗销售超过300亿尾,预计到2022年,水产种苗销售将达到500亿尾。借助恒聚昌农业基金的投资支持,海大集团的发展步伐将实现进一步提速加码。

  目前,农业基金还计划联合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珠海强竞农业有限公司、广东粤农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出资组建子基金,支持白蕉海鲈产业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组建定向直投子基金,“润泽”一线水产养殖农户

  农业基金联合粤农基金管理公司,参与组建定向直投子基金——广东粤农财兴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投资省农业龙头企业协会所推荐的在库企业——惠州市财兴实业有限公司。作为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广东养鳖行业的绝对龙头企业,财兴实业养殖规模达4200亩,广东排名第一,其中中华鳖养殖在省内市场份额占比27%,超过省内排名2-4名的总和。目前子基金管理人正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开展投资工作,预计可新增带动周边农户约230户,辐射带动顺德、东莞、台山等农户超过2000户。

  农业基金还联合味千拉面、广州市新兴产业基金及开发区产业基金、广东和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组建了广州和智股权投资中心,采取“公司+新型基地+专业养殖户+品牌连锁”的产业链管理模式,投资广东仙泉湖水产连锁有限公司。通过统一供应鱼苗和饲料、制订养殖和监测标准等,帮助企业规范了上游养殖业态,并通过将其河鲜食材推送至华润万家、永旺、家乐福、太二、京东、天猫等知名超市、餐饮连锁和电商平台等,极大地拓展了广东仙泉湖水产连锁有限公司的下游销售网络。不仅帮助被投资企业成长为国内标准化“天然真味淡水鱼领鲜者”,更通过全产业链增值赋能,让上游养殖户的持续增收得到保障。

  定向增发注资,为“国龙、省龙” 注入源头活水

  除了组建投资基金,农业基金正以多种投资方式,为省内渔业龙头企业解去“资金之渴”、注入“源头活水”。目前,农业基金以定向增发方式对湛江国联水产公司其“健康海洋食品智造及质量安全管控中心项目”进行投资,将帮助企业新增逾1500个就业岗位,实现年产海洋食品达500000吨,有效带动养殖户增收并有力促进当地水产养殖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