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湖北海选村播,已有105人“出道”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107

  在娱乐圈,偶像女团竞演养成类真人秀《青春有你》和《创造营2020》正在热播中;在广东和湖北宽阔的农业天地,一场声势浩大的“村播”培训计划也初战告捷。29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这场全国首次两省联办的农产品直播销售人才在线培训活动,在疫情期间探索线上培训新机制,为粤鄂两省培训了过千名“村播”,卖火了两省不少农产品。 

   海选5100人,105人“出道”

  4月1日,广东和湖北启动“鄂粤同心 抗疫发展”六大行动、十五项工作。其中的一大行动,就是打造大湾区短视频网红小镇湖北基地及湖北网红达人成长发展计划。

  在此指引下,4月底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湖北省农业农村厅、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了“鄂粤同心、抗疫发展”千名村播在线培训,培养农产品直播销售人才。

  借鉴“火箭少女101”模式,千名村播培训活动设置了三个阶段的“海选”活动,累计发动学员5100多人。

  第一阶段的海选培训,就吸引了鄂粤两省4300多人报名参加;经过一系列线上线下培训后,“进阶”参与第二阶段精选培训的有340多人;最后105名学员获得了针对性辅导的机会,还参与到淘宝村播频道的直播比赛中,顺利“出道”。

  虽然都是直播“小白”,但在5月19日-20日晚的直播比赛中,学员们的首播观看量累计达到了49518人,带动销售额将近17万元。在比拼卖荔枝的过程中,有学员首播就吸引了1.1万人围观,最能带货的学员,一场直播的成交额达22900元。

    县长“开路”,“村播”跟上

  疫情以来,传统线下培训受到严重冲击,网络培训尤其是互动式直播培训,成为培训的新风口。负责牵头“村播”培训的广东省农业农村短视频制作推广中心,还“顺手”探索出了一种线上培训新机制。

  通过“培训+导师针对性辅导+直播实操+跟踪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了学员的直播带货水平。直播带货比赛“实操”,将人才培养和助农带货相结合,批量打造出一百多个县域美食直播间,卖火了广东荔枝等单品。

  近半年来,广东正在探索的农业产业营销模式改革,倾力打造出了一支由各地县长组成的顶流网红天团,借助县长的“流量价值”,重塑了农产品供应链模式,让“小农户”与“大市场”实现了低成本的对接。

  但县长们只是冲在最前面的“开路人”,这次更大范围内海选村播,则是进一步夯实电商基础,推动电商成为更多农民掌握的“新农活”,进一步让手机成为新农具。通过布局“3个创建、8个培育”,目前广东数字农业创平台、育生态的成效已经逐渐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