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正加快出台生猪养殖补偿方案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52

广东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加快生猪复产及产业转型升级

  5月28日下午,广东召开全省推进生猪复产暨产业转型升级和质量安全全程监管视频会议,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猪稳产保供的决策部署,传达全国非洲猪瘟联防联控机制视频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猪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加强生猪和生猪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两个重要文件,部署进一步推进全省生猪复产、转型升级和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记者从会议获悉,目前,全省生猪产能加快恢复,同时,广东正加快出台生猪养殖补偿方案,争取早日出台。

  近日全省生猪交易报价为29.0-32.2元/公斤,比4月下降约20%。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分析,下半年生猪出栏逐步增加,但疫情好转将带来消费释放,因此,预计年内生猪价格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中央和省财政支持生猪生产已投入资金约18.8亿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生猪稳产保供工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恢复生猪生产。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事实上,对于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农业农村厅还会同10个部门建立了省级恢复生猪生产政策协调联络工作机制。

  除了组织实施多份重磅的政策文件外,广东将各地最低生猪出栏量纳入“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将生猪家禽产业转型升级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

  在落实支持政策方面,全省开展禁养区排查整改和环评告知承诺制,禁养区调减了26.0%的面积,完成26个生猪养殖项目环评告知承诺制。扩大能繁母猪和育肥猪保险,截至3月末全省承保育肥猪573.8万头、能繁母猪37.3万头,为养殖场户提供34.7亿元的风险保障。

  此外,2019年以来中央和省级财政支持生猪生产投入资金约18.8亿元,其中支持创建8个生猪现代农业产业园、每园扶持5000万元,创建生猪优势产区产业园1个、支持资金1.5亿元。组织53家省级以上畜牧龙头企业申请获得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额度66.1亿元。辖内各银行机构生猪养殖业贷款余额持续增长,3月末达140亿元,较年初增长20.9%。

    全力以赴完成好生猪复产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要全力以赴完成好生猪复产目标任务。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各地新建、改扩建生猪项目486个,其中在建385个、已完工101个,清远、韶关、阳江、梅州、茂名、湛江、云浮等市项目均超过30个。

  这些新建项目是我省生猪产能恢复的生力军,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典范。因此,会议明确,各地要花大力气抓好新建生猪产业项目,全覆盖建立联络员制度,及时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推动项目尽快建成达产。

  会议还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抓好责任落实,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实施生猪复产月调度制度,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要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实,加强对政策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用地、环保、财政、金融、交通运输、储备政策执行到位,落实到场到户。

  会议同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生猪和生猪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 推进屠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保障生猪和生猪产品质量安全。按照“谁发证、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生产、谁负责”的要求,落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相关部门主管责任、从业者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构建完善从生猪养殖、运输、屠宰到生猪产品市场销售全环节、全链条、全流程质量安全闭环监管长效机制。要推进屠宰行业“优布局”“改模式”“标准化”“建冷链”“减数量”,全面推进屠宰环节转型升级。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广东正加快出台生猪养殖补偿方案,推进生猪销区财政对生猪产区财政进行补贴,这样平衡产销区利益,提高产区生猪生产的积极性,省农业农村厅已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拟订草案,正会同省财政厅协商研究、修改完善,争取早日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