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广东省农业保险提供782亿元风险保障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6-09浏览次数:111

  6月8日下午,广东农业保险信息化试点发布暨金融支农智库成立大会在广州举行,现场启动了广东农业保险信息化试点,成立了省农业农村厅金融支农智库,并为广东金融支农智库专家颁发聘书。

  清远、阳江、汕尾市将率先开展农业保险信息化试点,通过应用大数据分析管理,创新农业保险管理方式。

  此前,广东建设开发了农业保险综合信息系统,这是全国首家农业保险信息化管理综合平台,通过将传统农业保险投保、公示等线下操作方式搬至线上,实现农业保险数据管理线上化、电子化、自动化、智能化、无纸化操作,进一步简化农业保险数据收集,缩短财政资金拨付流程,为农户优化投保手续、缩短承保流程提供全方位便利,是广东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和突破点。

  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农业保险为农业生产提供了782亿元的风险保障。省级承保品种达到23个,保额和承保覆盖率不断提高,水稻保险承保覆盖率80.36%,育肥猪保险承保覆盖率77.37%,家禽、岭南特色水果、甘蔗、玉米、花生、母猪等承保率增长迅速,对稳定农业生产,保障农民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了技术支撑,广东还从强化智力支持入手,继续创新举措、深挖潜力夯实金融支农基础。

  大会宣布成立了省农业农村厅金融支农智库,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农业农村部门成立的金融支农智库,通过汇聚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成立智库,进一步深化对金融支农工作的理论认识和规律把握,强化实践指导和服务支持,为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的金融理论武器。

  金融支农智库成立后,将紧扣金融支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抓金融支农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扎实开展金融支农理论、政策、实践和发展趋势研究,为广东“三农”决策提供理论指导、智力支持和专业服务,不断提高金融支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助力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