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初:阿里将催生出“小农强自主性发展”的生态系统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150

最近,阿里巴巴集团和农业农村部展开战略合作。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双方将让农民合作社通过阿里对接大市场。

当今世界,合作社依然是主流的农民组织形式。在我国,农民合作社超过200万家,入社农户超过一亿户,覆盖全国近一半农民。

党中央提出,要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而农民合作社在决策层眼里是适用的、合意的且关键的衔接载体。

不过,我国农民合作社仍处于初级阶段。虽数量众多,但单体规模普遍较小、实力较弱,在组织带动小农户进入大市场时,面临种养技术集成水平不高、产销衔接不够紧密、加工流通能力不强、缺乏品牌宣传平台、融资难融资贵等困难。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门想了很多办法,但效果并不太理想。此次跟阿里合作,旨在尝试通过数字技术对合作社“提质增效”。

当前,农业农村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作为一个数字经济体,阿里全面进军农业农村领域是一种必然。

阿里做农业,肯定要与农业源头端的“头部”主体直接对接,主要是“头部”的家庭农场、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其中,能够较好地带动中小农户的当属合作社。

去年,阿里跟浙江省农合联展开战略合作,效果不错。这次跟农业农村部的战略合作,可以看出阿里逐渐熟悉农业农村领域,能够识别出农业农村领域的关键主体,并率先与农民合作社这样的关键生产经营主体合作。

未来几年,农业源头端的“头部”主体,会迅速和阿里这样的平台完成对接。这将在农业农村领域催生出过去没有的组织化形态。这些形态中,小农户将通过合作社深入参与和受益。

当前,我国农产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随着消费者对农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农产品供应链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因此,农业生产经营者(特别是中小农户)必然要通过组织化路径(如农民合作社)走向、参与和融入全新的农业供应链体系。过去主导这个体系的是农产品商贸企业,未来将是阿里这样的高科技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正在推动农村电商从农产品网络零售走向电商基地直采时代。

基地直采意味着来自市场端的高标准、高要求,这就推动合作社及其社员们转变思想,开阔视野,转换生产机制、经营机制、管理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以适应市场的要求和变化。

可以预见,“头部”的合作社和联合社,会跟阿里率先对接。阿里的基地直采模式、盒马村、数字化生产基地、淘宝村等,都会变成农业农村领域全新的组织形态,进而构建出一个小农户有机衔接现代农业发展的生态体系,并最终形成“小农强自主性发展”的良性生态系统。

(作者徐旭初系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