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广东拟创建“线上农交会”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79

 710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出了一份特别的通知,要在全省范围内全力推广惠来鲍鱼网络节+云展会模式,创建广东线上农产品交易会,打造网络营销新模式。这意味着,向来在数字农业方面先试先行的广东,在全国引领了一股农产品直播带货风潮后,再度探索出一种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发展新模式。

   

  云展会解锁新业态


  上个月的广交会首次以线上形式举办,以云展会的形式打开了一扇新经济新业态的大门。实际上,在云上广交会的三天前,首届中国惠来鲍鱼国际网络节暨惠来名特优新农产品云展会已经在揭阳市惠来县举行。


  在这个展会之前,即使是广东人,很多都没听过惠来鲍鱼。这个位于潮汕地区南部的县城,濒临南海,以靖海镇为主的浅海区,礁群连绵,海水咸度高,藻类茂盛,是鲍鱼生长的优良海域。


        612日,该县积极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行动计划和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举办鲍鱼网络节+云展会。开幕式期间,220多万直播流量直达C端、81831名采购商在线围观,12家企业、6个惠来鲍鱼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意向签约金额超过1亿元,实现了销量和价格提升双目标,扩大了北有大连鲍、南有惠来鲍的招牌。


  开幕式后,各种云直播、云展示、云拍卖接连登场,开展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有效破解因疫情影响所带来的鲍鱼销路问题,拓展了新销路。据介绍,活动举办以来,惠来共销售鲜鲍鱼3万多斤、干鲍1万多斤、鲍鱼罐头和粽子6万多盒、鲍苗1亿多粒,总额达3500多万元,推动每公斤鲜鲍鱼价格增长超10元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有力有效地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目前,惠来鲍鱼已经供不应求,通过推动鲍鱼12221市场体系建设,打造了一个网络营销新模式。


  拟创建广东线上农交会


  羊城晚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此次揭阳市惠来县率先探索出网络节+云展会toB+toC)模式,实现了新模式、新价值、新市场主体的三大新突破,打造了广东省县域农产品云上展会的新标杆,是推进广东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一次成功探索,对广东建立完善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促进农产品产销顺畅衔接、优质优价,带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具有重要意义。


  惠来鲍鱼节的成功,也展示了数字资源聚集农产品产地的巨大动能。对此,省农业农村厅下发通知,在后疫情时期在全省范围内着力做好网络节+云展会模式推广,创建广东线上农交会。


  具体将依托在抗击疫情中成长壮大的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推动一县一网络节和一云展会,引导全省以县为单位,组织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和县域名特优新农产品上网上线,引导网络资源,采购商资源,冷链物流、仓储、加工资源及文化品牌资源等,以网络节+云展会为依托,实现线上聚集,促进县域名特优新产品通过网络平台与全市场要素的融合对接,创建广东线上农交会,以数字力量和互联网力量聚集全产业要素资源,实现广东农产品走向市场,走向世界。


  作为合作单位之一,羊城晚报也将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会同华芯数科、南方+、新华网、珠江经济台、南方农村报、南方都市报、一亩田、腾讯、阿里、拼多多、字节跳动等合作单位,创建广东线上农交会,为全省各县(市、区)网络节和云展会提供平台、技术、市场等指导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