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2020广东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推介活动在连州举办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7-17浏览次数:276

   品尝连州水晶梨的清甜,连线乐享清远魅力茶园、云游古韵韶关、畅游阳江的大海与沙滩......在广东,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正成为市民度假的新选择、乡村产业的新热点和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7月15日,2020广东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夏季)推介活动暨连州水晶梨采摘季在连州举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郑惠典、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龙家有、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玉春、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伟杰、连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庆卫等出席活动,各地农业管理部门、高校、企业代表、种植户、市民等线上线下参与活动,感受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市值、颜值、气质。


开幕仪式

开幕仪式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推介精品,50条路线促整体提升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乡村休闲旅游经营一度停摆,行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

  郑惠典致辞表示,推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搭建供需双方洽谈平台,对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复苏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具有重大重要。“要让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加快‘活’起来,加速‘热’起来。”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郑惠典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郑惠典

  为发展休闲农业、推进乡村旅游,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最新推出的50条2020年广东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在活动期间得以公布。从南端“菠萝的海”到北部韶关“兰香古韵,十里画廊”,从阳江海陵岛到英德九龙小镇和英德茶园,这些优美路线正发挥着积极示范效应。

  近年来,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影响力逐步扩大,成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变美的重要力量。截止至2019年年底,全省已创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区)10个、示范点19个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4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137个、示范点347 个。会上,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蔡立处长公布了2019年度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名单。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郑惠典、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龙家有为获奖单位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韶关市仁化县城口镇、中山市黄圃镇、清远市阳山县七拱镇、东莞市领南盆景文化博览园、阳江市海陵岛海乐旅游有限公司、湛江创景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翔顺象窝山生态园等授牌。

2019年度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代表授牌

2019年度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示范点代表授牌

  发挥优势,打造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

  粤北连州,自然风光优美、人文底蕴深厚、旅游业态丰富。连州菜心、水晶梨、鹰嘴桃等是当地特色农产品,近年通过举办菜心节、水晶梨节、桃花节,进一步打响知名度,赢取了人气财气双丰收。

连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庆卫

连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庆卫

  连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庆卫表示,连州大力推介连州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众多的美丽乡村资源,以创建国家、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为抓手,加快构建“农业+旅游”发展新模式,努力拓展连州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空间,推动旅游业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带动城乡居民扩大消费、拉动内需。

  作为中国水晶梨之乡,连州的水晶梨是当地带动增收致富的主要产业之一。当地果园充分借助优越的自然条件,科学种植,产出的水晶梨果面光滑,皮薄核小、肉质细嫩多汁、清甜爽口有蜜味。

  近日,连州市水晶梨行业协会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对连州水晶梨果园进行实地考察和评选,综合选出“最美连州水晶梨生态果园”6个,分别是连州市海阳人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连州市依山种植有限公司、连州市绿丰水晶梨专业合作社、连州市海行水晶梨专业合作社、连州市沙㘭华忠家庭农场、连州市星子潭源水晶梨种植基地。会上,清远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胡兴桂,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伟杰,连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庆卫为获奖单位授牌。

“最美连州水晶梨生态果园”授牌

“最美连州水晶梨生态果园”授牌

  连州的富硒土壤,不仅赋予水晶梨充足养分,也为其增添了独特风味。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就连州市土壤硒元素含量进行了项目调查,通过对土壤进行采集、测试,统计出各乡镇土壤硒元素的平均含量。“连州市土壤硒含量在0.05~4.65微克/克之间,土壤硒含量平均值为0.43微克/克,含量水平总体比较高。”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沈文杰公布调查结果。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沈文杰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沈文杰

   全域联动,推动乡村休闲旅游转型升级

  连州水晶梨,是广东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广东清远、韶关、阳江等多地深耕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休闲旅游添彩。

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玉春

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玉春

  在清远,全市目前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及原产地证明商标23个。清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玉春表示,清远将乡村旅游点串珠成线,打造了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健先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健先

  节庆活动是清远乡村休闲旅游的亮点之一,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健先介绍,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如清远鸡美食旅游文化节、清新乡村赏花旅游文化节、连山梯田稻香节、连州菜心节、连州水晶梨节等,每年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光度假。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肖盛华

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肖盛华

  在韶关,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逐步从最初单一的观花、摘果、赏叶向综合性方向发展。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肖盛华介绍,当地举办以名特优新农产品为亮点的各种农事节庆推介活动,如仁化金柚节、始兴杨梅枇杷节、翁源三华李节等。

阳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姚德仁

阳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姚德仁

  在阳江,各地结合特色农产品收获季节,开展形式多样的乡村旅游文化活动和农事节庆活动,如海陵区的“南海开渔节”,阳西县的“程村蚝美食节”“荔枝旅游文化节”等。阳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姚德仁介绍,2019年,全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接待旅游总人数35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

  活动现场,连线了清远英德红茶谷和九龙小镇,阳江海陵岛海乐旅游、新圣洋渔家乐、丰洋山庄,韶关阅丹公路、“兰乡古韵”廊线等,感受广东好山好水与乡村休闲旅游魅力。

粤休闲农业小程序上线启动

粤休闲农业小程序上线启动

  为了方便市民更快速、更全面了解各个广东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点,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南方农村报联合打造的粤休闲农业小程序在活动期间发布。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郑惠典、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龙家有、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肖盛华、阳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姚德仁、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健先共同启动小程序。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大力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创新帮扶方式,多措并举精准助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加速复苏,组织和指导粤北地区开展连州水晶梨采摘季、连平鹰嘴蜜桃活动、紫金蝉茶开采节、乐昌互联网桃花节、郁南无核黄皮文化节等丰富的活动,通过树立典型示范,打造精品,进一步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发挥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为各地延伸产业链、拓展价值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清远市人民政府主办,清远市农业农村局、连州市人民政府、南方农村报社联合承办,连州市农业农村局、连州市连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清远市爱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连州市水晶梨行业协会协办。

连州水晶梨推介

连州水晶梨推介

乡村休闲旅游考察

乡村休闲旅游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