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创新形式和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183

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在寻乌调查纪念馆接受党史教育

在毛泽东同志旧居接受党史教育


 “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是毛泽东同志1930年5月在寻乌写下的《寻乌调查》《反对本本主义》两篇论著中提出的科学论断。调查研究是我党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必然要求。通过重温寻乌调查党史,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仰、信念和信心,更加明确了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切实将爱党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吕建秋在寻乌调查纪念馆接受党史教育时由衷地说到。

 日前,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组织全体人员深入江西省寻乌县实地开展了一场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

寻乌调查纪念馆给中心赠送毛泽东同志写下的《寻乌调查》著作

 一到寻乌,大家不顾长途劳顿,在我校校友、寻乌县菖蒲乡乡长甘荣坡的陪同下,径直来到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探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精神源头,认真领会毛泽东同志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思想精髓。

 在寻乌调查纪念馆,大家通过观看历史文物和图文资料,聆听讲解员介绍,详细了解到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经过深入调研,在这里写下了长达八万字的《寻乌调查》,深刻剖析了当时寻乌县的经济状况,以及当时中国农村和小城市的发展情况,对制订正确的土地革命路线具有重要意义。在完成《寻乌调查》的同时,毛泽东同志还在这里写下了著名的《反对本本主义》这篇意义深远的理论性文章。

在圳下战斗旧址接受党史教育

圳下战斗旧址


 当天,大家先后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旧居、寻乌调查陈列馆、红军圳下战斗旧址等地。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圳下战斗旧址—寻乌县吉潭镇圳下村,中心党员王新华深有感触地说。在这里,中心全体党员干部怀着崇敬之心,聆听初心故事,深刻缅怀在此次战斗中被捕牺牲的伍若兰等革命先烈。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倍加珍惜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红色政权和美好生活,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切实做到学史铭初心,推动中心“十四五”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参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用户服务中心


体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用户服务


 在寻乌期间,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全体人员还参观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用户服务中心,以及到寻乌有名的全红村—黄砂村,调研考察了农村人居环境、农房管控及乡村风貌提升等工作。

在寻乌有名的全红村——黄砂村,调研考察农房管控及乡村风貌提升等工作


在寻乌有名的全红村——黄砂村,调研考察农村人居环境等情况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围绕目标、立足实际、创新形式和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通过制定明确的党史学习计划,采取深入实地和 “线上+线下”的学习方式,以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微信群为载体,集中学习、观看视频和交流研讨等形式,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学、精学、细悟,从党史国史中汲取精神之钙,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升服务“三农”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

中心集中学习、交流研讨


中心人员观看《讲巾帼英雄故事——刘胡兰、江竹韵》视频


 (文/图 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