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218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计划到“十四五”末期,在全国范围内共建60个左右产业科技化、人才专业化、生态绿色化的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依托科教系统,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推广的重要举措,通过树立典型,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其本质是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近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但仍然面临乡村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不高、实用人才后继不足、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等严峻挑战。正如《通知》所指出,要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需要探索构建科技支撑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机制新模式”,发挥科技创新的赋能作用。


  产业回报率低是导致乡村人力、资本外流,以及发展空间窄化的主要原因。我国传统种养殖业以“人”为核心,主要依靠经验积累进行决策,导致整体生产环节效率低、波动性大、农作物或农产品质量无法控制,长期损耗着农业生产和交易的效率。要解决产业回报问题,要将决策因素从“人”转换为“数据”,以数据为核心实现生产决策的管控和精准实施,即采用数字技术促进农业发展,激发要素组合和配置效率提升。随着城乡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服务应用均等化的加速推进,乡村网络接入性鸿沟加速消弭,对移动互联生态的广泛参与,使互联网红利得到前所未有的释放。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加持催化下,农业农村数据收集、加工、分析与处理能力全面提升,信息畅通与互动加速,农业降本增效和价值链跃升得以实现,农业数字化转型具备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势能。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科技人才是乡村振兴中最宝贵的力量之一,科技人才匮乏,乡村发展成效就会大打折扣。《通知》明确了要组织专家蹲点服务,建设一批展示基地,将技术专家在脱贫攻坚所发挥的关键作用,继续在乡村振兴中延续,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支持。更重要的是,要依靠科技力量来激发乡村地区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和内生动力,让他们参与到科技项目当中,即如《通知》所提出,“立足经济发展需求,培养一批科技创业人才”,从技术培训到技术转化再到技术收益,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持续发挥科技的推动作用,这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证。


  “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是一场深刻变革”,而绿色乡村振兴必须实现与科技的密切结合,科技所服务和衍生的产业不但符合生态需要,还为农村生态宜居提供了新的方案。在资源和环境双重压力下建设美丽乡村,以科技创新建设新时代农村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通知》强调了科技支持发展生态农业和环保技术革新等重点任务,涵盖了农业生产空间和农村生活空间的绿色发展。其中,现代生态农业的核心支撑就是现代科技。传统生态农业尊重、顺应自然的内在规律,但是效率低下,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现代高效生态农业采用农业高新技术弥补传统生态农业这一缺陷,着力提高资源、环境、生态等自然禀赋的利用效率,发挥农业系统的整体功能,强化农业生产系统的自净能力,使农业与农村自然系统持续得到改善,增强了乡村发展后劲。与此同时,基于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改善和综合整治的科技创新,以污染治理促进农业产业发展为理念,从农村人居环境和生产环境统筹设计、系统规划出发,以农村污染治理、废弃物就地处理消纳、农业就地循环利用为主线,是在更高水平上推动乡村环境、村镇资源、乡村治理乃至城乡关系的科学布局及融合发展,促进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