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产业兴旺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863

新兴持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来源:南方日报


“我家的香荔今年卖了8万多元,靠种香荔我帮补儿子10多万元,在县城买了房!”聊起香荔产业,新兴县六祖镇塔脚村新荔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梁大叔脸上藏不住的笑容,由衷地点赞香荔产业给他生活带来的变化。

日前,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对第二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和第三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认定名单进行公示。新兴县六祖镇塔脚村(新兴香荔)等13个村入选第二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拟认定名单,新兴县稔村镇(禽畜)入选第三批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拟认定名单。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基础。新兴县立足当地特色资源禀赋,突出“特”和“优”,聚焦优质鸡猪、高端粮油、绿色蔬菜、生态水果、生态水产、有机茶叶等六大特色产业,进一步把惠农强农的一系列政策落实落地,以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为重要载体,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长效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广大农民开辟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撰文:梁桂婵 策划:方镇彬

发展强镇兴村产业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也是城乡发展的活力之源,更是新兴全力打造城乡美丽经济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新兴着力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以聚人气、聚产业,实现“旺丁旺财”愿景。


    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抓手,新兴通过承接和发展特色产业聚集生产要素和人气,增强辐射能力,提升镇域经济实力。立足新型城镇化发展实际,深度发掘圩镇提升潜力,遵循客观规律,使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全县“一盘棋”规划、一体化推进,补齐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发展强镇兴村产业,深化镇行政和财政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激发镇域内生动力。全面提升圩镇人居环境和发展水平,着眼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努力建设“规划引领融合美、功能完善服务美、平安文明环境美、强镇兴村产业美、共同缔造治理美、岭南特色风貌美”的“六美”圩镇。


    六祖镇塔脚村的新兴香荔、车岗镇布马村的牛油果、太平镇马山村的火龙果、水台镇杜村村的柑桔、里洞镇里江社区的番石榴、稔村镇高村村以及六祖镇夏卢村的各色水果……如今,走进新兴各镇大小村庄,生态水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各有优势,持续激发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香荔是新兴最具特色的水果,也是新兴农业的一张传统名片。塔脚村位于新兴香荔的核心产区,素有种植香荔的传统,但在助农增收上一直不温不火,直到2018年由村子的种植大户牵头成立了新荔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抱团发展,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在基地成立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新兴县工作站,形成了集技术研发、科学育苗、绿色种植、精深加工、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于一体的香荔全产业链,香荔产业发展迈上了“快车道”。无论是去年的荔枝小年还是今年丰产,130户入社农户都实现增收,今年增收最多的一户达20多万元,种植户们致富的精气神更足了。如今,香荔成了塔脚村当之无愧的“一村一品”,成为该村一张最闪亮的特色产业名片。


    凭着发展香荔产业,塔脚村新的进村水泥路建成了,村里得到绿化美化,种植户们大部分建了新房、买了私家车,村子成为新兴县美丽乡村示范村,被纳入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禅意之旅”的节点村庄。


    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乡村产业发展的第一步,是因地制宜,选准最具优势的产业。同时,也要解决好产业链的问题,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带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新兴广大农民热情高涨,各村因地制宜,依托香荔、青梅、竹笋、丝苗米、茶叶、优质鸡等优势和特色农产品,通过优化布局、土地流转、技术培训、示范带动、拓宽销路等方式,深耕细耘传统特色产业,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新兴以创建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立足畜禽种业、优质鸡、生猪产业、丝苗米等主导产业,整合资源要素,推动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截至目前,新兴共获批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国”字头、“省”字头产业园在新兴充分发挥着“领头羊效应”,不仅促进了优质农产品的规模和产量的“双增长”,还使新兴打造成为大湾区“菜篮子”“米袋子”更有底气,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太平镇深耕细作一片茶叶、一颗青梅、一个火龙果,形成了“百亩果园、千亩茶园、万亩梅园、万千田园”的产业发展格局。天堂镇将紫米种植推向精深加工,进一步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如今,新兴12个镇“各施各法”、各出大招,持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8月20日上午,新兴县车岗镇产业振兴战略合作正式启动,车岗镇政府、温鲜生、农商银行、华南理工·大农品盛团队、新兴县创新中心以及农商户等六方就支持产业振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意味着车岗镇全域农产品进湾区战略合作正式落地。


    据了解,车岗镇产业振兴战略合作是一次创新探索,在全县乃至全市属于首创。根据协议,车岗镇围绕“北门重镇,富美车岗”的目标定位,构建“车岗镇政府+温鲜生企业+农商银行+华南理工·大农品盛团队+新兴县创新中心+农商户”六方合作的全域农业产业振兴合作模式。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第一年。乡村振兴如何破题?如何逐梦希望的田野?新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美丽圩镇”建设与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高效衔接,积极促进农业就近就地产业化、公共服务就近就地均等化、农村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确保乡村振兴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加快探索建设融湾发展先行示范县,为云浮“打造粤北生态建设发展新高地,乡村振兴走在全省前列”贡献新兴力量,彰显新兴担当。梁桂婵


    ■车岗镇八大农业产业项目


    蕨村“稻鸭共生”项目


    计划明年全镇推广面积5000亩


    “稻鸭共生”项目位于车岗镇蕨村,是车岗镇本地村民经多年实践探索的稻田复合种养新模式,适合家庭农场式经营。该项目占地约100亩,稻谷一年两造,亩产约1300斤左右,年出栏鸭约1.5万只,年产值120万元左右,亩均产值达1.2万元。


    “稻鸭共生”模式充分利用鸭子的生活习性,使得鸭子和水稻成为“共生体”。下一步,车岗镇将继续做好“稻田鸭”的品牌打造,进一步丰富产品内涵,面向全镇推广稻田复合种养的家庭农场项目,计划明年推广面积5000亩,预计为群众增收2500万元。


    布马村牛油果项目


    继续补链强链做大做强


    牛油果项目位于车岗镇布马村,依靠“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2020年带动受益农户585户,带动农户增收约125.8万元,平均每户增收2150元,产业化带动优势明显。目前种植基地占地1300亩,种植牛油果约2.7万棵。


    下一步,车岗镇将继续补链强链做大做强牛油果产业,计划投资1500万元,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的牛油果深加工项目将于年内开工建设,预计今年新增牛油果规模种植区430亩。


    河村“瘦身鱼”项目


    预计为群众增收400万元


    “瘦身鱼”项目位于车岗镇河村,采用“合作社+养殖户”的运作模式,占地面积约100亩,年产量达到450吨,带动散户养殖面积1000亩以上,有效提升了鱼塘单位亩产。


    该项目利用河村当地优质的养殖水体,带动农户进行生产养殖,现已建立完善的“瘦身鱼”养殖技术示范基地,配套完备的基础设施与先进技术设备,通过“清水饥饿+不停运动”的养殖模式,把长江鲩变成“瘦身鱼”。下一步,车岗镇将结合地方产业文化,打好打响“瘦身鱼”品牌,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和效益,预计明年将建成7个养殖池,年产成品鱼达500吨,为群众增收400万元。


    云卓面村鳄鱼项目


    推广“公司+合作社+养殖户”模式


    鳄鱼项目位于车岗镇云卓面村,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建成优良品种鳄鱼养殖示范观光基地50亩,全村养殖鳄鱼约6000头,产值达250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当前,已初步形成了养殖、加工、销售、品牌打造等一体化的产业链条。


    下一步,车岗镇将精耕细作云卓面村鳄鱼项目,进一步加大项目的推广力度,向全镇推广“公司+合作社+养殖户”模式,为农民返乡就业创造良好条件,预计明年新增鳄鱼养殖户3家,新增存栏数1500头。


    叶菜项目


    预计带动群众增收150万元


    叶菜是车岗镇的重要农产品。目前,车岗镇连片叶菜种植面积约300亩,年产量100万公斤,产值约300万元,主要由车岗镇各种植合作社种植,供应广东壹先生食品有限公司销售,叶菜品种以甜菜心为主,兼顾其他蔬菜品种。


    车岗镇叶菜项目通过“企业+种植合作社”模式,集中承包村连片土地,整体规划种植,在引入优势种植技术和设备的同时,充分发挥当地劳动力资源禀赋,实现蔬菜种植经营集约化、科学化、规模化。下一步,车岗镇将推广叶菜种植400亩,计划提高年产量到150万公斤,预计带动群众增收150万元。


    云卓面村肉鸽项目


    预计为群众增收约100万元


    位于车岗镇云卓面村的肉鸽项目,由广东焦点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运营,存栏数约6万羽,年平均供应肉鸽45万-50万羽,产值约500万元。该项目充分利用村原有设施,集中运用村老旧猪舍,经技术改造,实现原有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该项目还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下一步,车岗镇将深挖肉鸽养殖效益,多方构建肉鸽生产养殖销售渠道,预计明年肉鸽供应55万羽,为群众增收约100万元。


    平沙村甲鱼项目


    预计明年带动养殖农户30户


    车岗全镇甲鱼养殖户有十余家。其中,规模最大的甲鱼养殖项目位于平沙村,该项目占地面积80亩,年产量250吨,属于仿野生养殖模式,产品远销大湾区、湖南、江浙一带,年产值约2000万元。目前第一期甲鱼养殖场20亩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下一步,车岗镇将大力推广仿野生甲鱼养殖,预计明年带动养殖农户30户,新增甲鱼养殖面积350亩,推广养殖甲鱼120万只,预计新增甲鱼产量1500吨。


    菌类项目


    计划两年内推广种植100亩


    秀珍菇种植项目位于车岗镇蕨村,第一期建设用地3亩已投入使用,靠大棚种植,年产量60吨,年产值约120万元。


    下一步,车岗镇将继续做好“菌类”种植的延伸,在做好“秀珍菇”种植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菌类种植种类,探索竹林林下经济,种植竹荪等高价值菌类,面向全镇推广菇类种植的家庭农场项目,计划2021至2022年推广种植100亩,预计为农户增收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