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凤亮书记出席乡村振兴与社会服务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政策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0



为落实学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暨2024年春季战略研讨会精神,2月26日,学校召开乡村振兴与社会服务工作推进会,总结2023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校党委书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李凤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咸春龙主持会议。


会上,乡村振兴与社会服务处和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院以及下属各中心、各分院负责人分别进行年度工作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服务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展开了热烈讨论。


李凤亮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和讨论意见后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各单位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年的工作作出指示。李凤亮指出,学校在机构编制紧张的情况下成立乡村振兴与社会服务处,体现了学校对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与“百千万工程”的高度重视。目前,学校社会服务工作存在“顶层设计不够、体制机制不畅、服务品牌不亮、智库影响不大”的突出问题,要铆足干劲,确立“服务立院,学术强院”的发展理念,对标“头号工程”,按照“小机构、大网络”的运行格局,优化组合,形成合力,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彰显华农担当,发出华农声音。


李凤亮对乡村振兴与社会服务处及下设“两院一中心”的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目标。要以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总目标,着力构建“大平台”,努力形成“大成果”。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聚焦学术前沿和政策热点,产出能得到省委省政府认可的学术成果。二是加强资源统筹,协同联动。理顺乡振处与“两院一中心”的关系,强化人财物的统筹利用,广泛吸纳特约研究员,壮大智库研究队伍,建立与省直部门、地市政府双向沟通机制。三是加强工作推动,产生实绩。积极推动“双百行动”乡村产业发展高校联盟建设与“两院一中心”工作的有效结合,瞄准“百千万工程”的痛点、堵点、难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做好做实做强服务品牌。四是加强资源筹集,推动共享。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探索设立发展基金,大力推进数据库建设,开展特色数据库和案例库建设,推动资源的共建共享。五是加强成果推送,扩大影响。畅通成果报送渠道,探索建设自发声平台;充分利用“万名学子乡村大调研”等活动,总结经验,凝练特色品牌;积极与新闻媒体开展战略合作,注重宣传成效,全方位发出华农声音。六是加强机制建设,激发活力。通过理顺机制,定好标准,不断优化完善成果评价机制、教师考评机制和沟通协调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对高质量智库成果予以奖励;建立考评机制,将服务“百千万工程”纳入二级单位工作考核指标;推动落实专职推广教授评聘工作,形成可考核、可量化的评价机制,激发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活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施“百千万工程”作出更大贡献。


乡村振兴与社会服务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乡村振兴研究院相关人员共30余人参加会议。  (文图/乡村振兴与社会服务处)